郭麗琴
  [本次峰會設置的議題,比如互聯互通、貿易便利化,反映了工商界的普遍關切,目的是大家合力整合資源,來促進世界經濟的複蘇]
  在距離2014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倒計時10天之際,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於平發佈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11月9日舉行的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從相關負責人處瞭解到,工商領導人峰會籌委會目前已經進入最後衝刺階段,就在前一天,會務組剛剛確定了美國領導人將出席峰會。此外,由於各國領導人行程緊張,往往要到最後階段,才能逐一敲定參會日程。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2014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組委會副主任於平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習近平將出席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至於其他尚未註冊的經濟體領導人,比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平表示,中國是個禮儀之邦,將依照APEC的慣例,積極做好籌備工作,隨時向公眾通報這些領導人參會信息。
  今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報名註冊工作已經基本結束。目前共有1200多家企業和機構完成註冊,註冊代表共計1500人左右。
  中美領導人均確認參加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30日例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歡迎奧巴馬總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訪華。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和奧巴馬總統就深化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於平說,已有美國、新西蘭、智利、秘魯、印度尼西亞、越南、巴布亞新幾內亞和中國香港等多個經濟體領導人確認出席峰會,其他經濟體領導人或代表是否出席峰會正在進一步確認,組委會將適時公佈有關情況。
  “目前峰會組委會正在積極邀請其他20個經濟體領導人(或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出席峰會。”他說。
  作為工商界代表,參會企業共有1000餘家,中外方企業各500餘家,人數超過1500名,分別來自APEC21個經濟體,以及其他16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世界500強企業中將有130家出席本次峰會,數量和參與面均超過以往歷次峰會。其他參會企業大多來自各行業各領域的領軍企業,涵蓋了製造、金融、商業服務、採礦和信息技術等20個行業。
  此外,峰會共邀請了39位發言人、主持人,分別來自14個經濟體,代表糧食、資源、金融、製造業、科技、地產、醫葯、物流、零售、咨詢、貿易和傳媒多個行業,其中包括2014年《財富》全球500強22家公司的負責人。
  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是APEC系列會議的組成部分。每年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辦,是各經濟體領導人與工商界開展對話交流的重要平臺,也是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工商界活動。每屆峰會都會邀請十餘位APEC經濟體領導人出席發表演講或參與對話討論。自1997年以來,中國國家主席出席了歷屆峰會併發表重要演講。從2000年開始,貿促會每年均組織中國企業家代表團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負責籌辦了2001年上海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
  政商對話包容性話題
  APEC工商峰會的亮點在於,工商界能就重點關註的議題,與領導人對話。
  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簡稱ABAC)第四次會議及APEC領導人同ABAC代表對話會是每年APEC領導人會議周期間舉辦的兩項機制性活動。ABAC是APEC框架下代表工商界的常設機構,由21個經濟體各選派的3名工商界代表組成,共計63位,ABAC每年召開4次會議,討論和撰寫向APEC領導人提交的報告及給相關部長的信函,併在領導人會議周期間提交給領導人。中國ABAC工作由貿促會牽頭,ABAC中國秘書處設在貿促會。
  今年ABAC第四次會議將於11月5日至8日在北京舉行。APEC領導人同ABAC代表對話會將於11月10日下午舉行,習近平主席和其他經濟體領導人或其代表將出席會議。
  今年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的主題為“亞太新願景:創新、互聯、融合、繁榮”。
  於平說,本次工商領導人峰會設計了九大討論議題,分別是:亞太經濟一體化與全球多邊貿易體系、區域合作新機遇、世界經濟評述、聚焦經濟改革、創新發展、全球均衡化發展、全球金融、互聯互通、未來發展趨勢。議題涉及當前世界經濟發展和亞太經濟合作的諸多前沿、熱點問題,較全面地反映了亞太地區工商界的主要關切。
(原標題:習近平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uub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