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個月,國內經濟型快捷酒店各大品牌一改以往低調、沉默的內斂風格突然開始活躍異常,空前高調。先是在第七屆世界酒店論壇上“經濟型酒店的發展方向”這一話題空前引爆以往只有高端酒店發聲的論壇熱點,接著在北京舉行的第七屆AHF國際酒店投資峰會上傳出經濟型酒店的領軍人物尚客優集團總裁馬英堯與上海錦江都城的副總裁張斌現場打賭“看在未來酒店市場,高端經濟型酒店與中檔酒店誰將成為主流。”而尚客優、如家、華住各品牌的官方微信、微博更是活躍空前,很多雪藏已久的品牌被紛紛啟用,很多一直低調發展的品牌名聲鵲起。其中,在中國三線城市一直默默發展卻承擔著中國三四線城市將近十分之一商旅住宿重任的尚客優集團,以獨到的“加減法”讓業界突然意識到了黑馬的到來。
  “專註”的黑馬
  說起選擇投身酒店業的原因,尚客優集團總裁馬英堯告訴記者,2006年-2007年期間,許多經濟連鎖型酒店在短短三四年的時間就成功上市,“在資本市場,這是非常受矚目的事情。”馬英堯曾經一個人開車走過中國200多個三線城市,經過對這些城市住宿業的實地勘察,他得出一條結論:“中國的二、三線城市酒店業存在很大的缺口,同時也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傳統的小旅館沒有統一的標準,沒有大的連鎖品牌,難以滿足當地人及外來旅游人群的住宿需求。”再加上2009年以後,國民旅游休閑需求的不斷增長對三線城市的住宿接待也帶來了窮錢的發展機遇,以“專做中小城市、中小規模連鎖酒店”為市場定位的尚客優快捷酒店品牌應運而生。
  星級酒店是個綜合體,類似於“淘寶”網站,為了實現產品選擇供應範圍的最大化而進行了全渠道建設。但是後來發現利潤難以進行精準分化,過於龐大的大市場要做深做細就很不靈活,所以又推出了聚美優品,進行市場的細分。小米手機除了饑餓營銷的成功運用,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把功能進行了分解,分期分步推出,而不是一次就讓所有功能齊全,這樣就增加了市場的延伸。而尚客優經濟型酒店從創立到轉型升級也正是這種思路,只不過尚客優更像“樂蜂網”那樣,從一開始就是劍走偏鋒,卓而不群。相對於其他品牌求規模求排場的路子,尚客優在三線城市卻把重心更關註在了客戶的需求滿意度上,更願意從市場角度來設定差異化的產品滿足三線城市並不低於一二線城市住宿消費需求的品牌標準。“在三線城市做酒店既要與一二線城市傳統經濟型酒店保持相同又要有所不同,在軟硬件建設上要有所為又要有所不為,一切都要以接地氣的符合當地消費能力和消費需求預期為標準,專註的做好加減法。”精準定位產品和市場,讓尚客優獲得了巨大的“蛋糕”,僅僅用了5年的時間,尚客優就成長為國內第六大連鎖酒店管理集團,全國佈局超過1000家門店,在中國的酒店行業里一匹“專註”的黑馬橫空出世。
  做好服務的加減法
  其實市場對經濟型酒店早就詬病已久,除了其便捷性和便利性,出於壓縮成本攫取利潤考慮,服務和配套設施的優化升級在很多酒店加盟業主和投資商眼裡甚至管理方眼裡都被不會給以足夠重視。而馬英堯卻偏偏做了加法和減法。“我們減去了原有經濟型酒店的模式,同時我們又不跟中高檔酒店一樣追求綜合配套服務,而有選擇性的在經濟型酒店的基礎上增加中式快餐供應或提供類似SPA、糕點、咖啡廳等配套服務設施。”當然,馬英堯強調,這需要根據每個項目的物業與地理位置決定是否提供上述的“加法”或者進行“減法”服務。盡可能讓顧客感覺到更便利是尚客優品牌的“加減法”的核心內涵。
  馬英堯認為,經濟型酒店在中國粗放式發展了這麼多年面臨著必然的轉型升級。尚客優已經開始了大膽的升級嘗試,近日推出的高端經濟型酒店品牌“尚客優精選酒店”就是開篇之作。高端經濟型酒店堪稱“經濟型酒店加減法”理論的精華載體,“高端經濟型”首先立足於經濟型酒店的固有本質,但又不局限於經濟型酒店的有限服務概念。之所以高端,說的是打破傳統經濟型酒店的只提供住宿頂多是住宿加早餐的服務局限,根據不同地域不同季節甚至不同的客群需求有選擇性的充分利用酒店的有限空間(物業實體)和無限空間(免費WIFI建立的移動服務平臺),適當增加服務業態,滿足消費者的體驗。比如,經濟型酒店不再僅僅只是一個酒店,更完全可以是一個連鎖服務業的綜合運營商,比如根據最強烈的市場需求選擇只增加個蛋糕店,或增加個快餐甚至咖啡吧,最終實現將物業的利用最大化,發展成為小型的商業綜合體。這種模式對於普通的“中檔”酒店未來發展的理解是不一樣的。中檔的未來是增加其他產品,讓物業有更多的產出,但高端經濟型酒店的投資者會發現最賺錢的不一定是酒店,沒準是樓下的蛋糕、餐飲等等業態。
  尚客優新推出的高端經濟型酒店首個產品——精選酒店倡導的是“住宿+24小時餐飲連鎖酒店新標準”,不僅僅是經濟型酒店在硬件設施的簡單提升,而是增加了酒店24小時餐飲服務,解決了商旅顧客錯過用餐時間的就餐問題,重點突出快捷酒店的便利性升級。經濟型酒店最大的成功秘訣是做了三星級酒店的減法,而尚客優精選酒店則逆向思維,選擇性做加法,在酒店內有選擇性的添加了80-150平米的全天候獨立休閑餐廳兼做一樓咖啡吧式商務格調大廳,提供免費的自助咖啡或茶飲等有限服務產品,滿足住店客人24小時餐飲、商務會談需求。概括而言就是消費便捷化服務的“U+法則”——產品組合有限服務。相較於普通經濟型酒店的“B(床)&B(早餐)”模式,尚客優精選酒店的“U+法則”模式除了圍繞客戶核心需求“睡好覺、洗好澡、上好網、吃好早”進行全面升級之外,倡導為消費者提供“快樂體驗,精緻旅行”的消費生活便捷化。酒店選址要求在一二線城市的城市較佳或絕佳核心地帶,提供精品、商務時尚的入住體驗,客房均價在200到400元之間,起居空間在20-30平米。新產品的升級更好的適應了最新的酒店起居需求發展潮流,更為吸引人的是為保證客人的睡眠質量,精選酒店除了提供品牌床墊和全棉床上用品外,還對客房還進行了超靜音處理。
  多元化產品向市場發力
  “未來我們繼續牢牢把握尚客優在三、四線城市連鎖酒店第一的地位,但也肯定會用新銳的有爆發力和衝擊力的新概念品牌進攻一二線城市。”在馬英堯看來,未來酒店首先還是要為投資人得到更高收益率為目標,同時要為客戶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服務和配套產品。“不能盲目追求三星級酒店的配套,必須要符合市場定位。”與許多業者認為中端酒店是未來的觀點不同,馬英堯認為經濟型酒店處在酒店市場金字塔的底層,還是要專註於符合目標受眾來創造更多價值,也要融入經濟型酒店改革的大潮中。其中,多元化的發展是解決酒店投資集團主動適應改革大潮的不得不考慮的發展策略。酒店管理集團的多元化概念應該有多個解讀,在新的排名法則上,各類型各類別等級的排名取決於對消費需求的滿足和創造,其中之一就是緊隨入住後消費需求的多樣化而採取的不同等級不同概念甚至不同產品之間的合作性的多樣化。作為經濟型快捷酒店連鎖品牌的代表,馬英堯認為:“在未來,小旅館也可能與大酒店實現合作,大的綜合服務酒店也完全有可能與小的做精品的酒店實現聯盟,加法與減法是一個變通的哲學規律,在一個多元化的商旅綜合圈裡。合作,一切皆有可能。”  (原標題:尚客優:做好經濟型酒店的服務加減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uub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