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俊良的老伴於雅南介紹,趙俊良這輩子大部分時間都活在了表演中。擺在家中的老化療飲食禁忌照片,記錄了趙俊良傾情於曲劇的生命片段。
  趙俊良
  性別:男
  籍貫:北京
  去世原因:二手餐飲設備心源性猝死
  終年:81歲
  生前職業:曲劇租辦公室表演藝術家
  生前住址:中搜尋行銷國政法大學文化樓
  上班曲劇、下班曲劇、白天曲劇晚上曲劇。此生只求跟竹北買屋曲劇“並骨”。
  ——趙俊良曾不止一次這樣對老伴說
  滿清正紅旗出生的趙俊良喜歡曲藝,作為北京曲劇創始人之一,他被業界譽為北京曲劇活化石,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都活在了表演中,他不止一次跟人說,希望“與曲劇並骨”。
  他還特別喜歡頤和園,晚年,他總是隔三差五到頤和園遛彎,並笑稱“慈禧一年只能住幾天,我可以天天來,她得羡慕我”。
  幼年家貧朴素一生
  於雅南記得,兩人要結婚時,趙家連置一床被子的錢都沒有。兒子趙寅在給他更衣時發現,趙俊良的襪子縫補了多層,底部針腳幾公分厚。
  3月3日,北京又被霧霾裹得嚴嚴實實。
  這一天,趙俊良比平常起得更晚些,打開衛生間的水龍頭,他開始用冷水擦洗身子,這個習慣他已經保持了很多年。
  女兒趙宇11點做好中飯,趙俊良吃了一碗饅頭片、一杯牛奶和一份海參,可能是沒吃早餐的原因,他吃得比平常要多。
  趙俊良對吃東西一點都不講究,“給他做啥吃啥,隨便了一輩子。”老伴於雅南特別理解趙俊良曾經的窮苦,“才十來歲父親就沒了,母親拖著幾個孩子靠賣紅薯過日子”。
  1954年,18歲的於雅南考入當時還是民營性質的新中國曲劇團,22歲的趙俊良向新來的團員教授技巧,二人由此熟識並相戀。
  因為趙家太窮,這段師生戀遭到了於家所有人的反對,於雅南記得,兩人要結婚時,趙家連置一床被子的錢都沒有。
  家人的反對並沒能阻止二人的結合。1955年,二人結婚後,在曲劇團獻唱的趙俊良收入一度非常低,生活無以為繼,於雅南只好寫信給母親,讓她寄錢幫襯。
  趙俊良曾經給自己的老搭檔——76歲的弦師許吉星講過自己的經歷,“跟母親賣果子,沒錢給賣家付本金,就把自己身上穿的褂子脫下來做抵押,光著身子賣完果子再去把褂子贖回來。”
  這也導致趙俊良過慣了省吃儉用的日子,他去世後,兒女們燒掉了他三大箱新衣服,“新衣服都捨不得穿”;兒子趙寅在給他更衣時卻發現,趙俊良的襪子縫補了很多層,底部針腳有好幾公分厚。
  一生心血交付曲劇
  在趙俊良的生命中,他將全部的心思都花在了曲劇上。“上班曲劇、下班曲劇、白天曲劇晚上曲劇。”趙俊良對於雅南說,此生只求跟曲劇“並骨”(合葬)。
  於雅南說,趙俊良的執拗表現在很多方面,尤其是對於曲藝的熱愛。
  自幼喜愛民間俗曲說唱的趙俊良從11歲開始接觸曲藝表演。
  1951年,他成為北京市公共汽車公司的一名售票員,這份工作在當時是“鐵飯碗”,不少人羡慕。而喜歡曲藝表演的他卻將大部分時間放到了組織文藝宣傳方面,1953年,他拜著名曲藝藝人薑藍田為師,學唱牌子曲、快書。同年,趙俊良放棄了“鐵飯碗”,參與創辦新中國曲劇團,擔任主要演員。
  在於雅南的記憶里,為了自己喜愛的曲劇,趙俊良多次放棄好工作。“‘文革’結束後,他曾有在市委留用的機會,但他還是選擇回到曲劇團,一獃又是20年。”
  於雅南說,在趙俊良的生命中,他將全部的心思都花在了曲劇上。
  從1956年加入北京市曲藝團,擔任演員至1993年退休。近四十年間,趙俊良參加演出了北京曲劇八十餘部,代表劇目有《楊乃武與小白菜》(飾劉錫彤)、《王老虎搶親》(飾祝枝山)、《羅漢錢》(飾張木匠)等。
  “上班曲劇、下班曲劇、白天曲劇晚上曲劇。”愛開玩笑的趙俊良不止一次對於雅南說,此生只求跟曲劇“並骨”(合葬)。
  婚後六十年間,趙俊良從不管家務事,“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工資。”但在曲劇方面卻一點都不馬虎,合作近四十年的搭檔許吉星稱,看到劇團里哪個同事唱得不對,他會當面指出來,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
  趙俊良還希望將技藝傳承下去,只要有願意學曲劇的票友,他都樂意將自己的絕技傾囊相授。已年過四旬的票友陳偉回憶,因為一些曲劇的疑惑,趙老還曾專門到他家免費輔導。
  “小時候他還教過我們,後來發現我們不是這方面的料就拒絕傳授了。”趙寅稱,老人挑了五十年,終於選中了一個傳承人,這個名叫顧伯岳的80後小伙子也特別鐘情曲劇。
  頤和園內魂歸大戲臺
  在頤和園裡,大部分熟人都叫他“電影爺爺”。退休後,趙俊良曾參加了七十餘部影視劇的拍攝。其中,《慈禧西行》、《康熙微服私訪記》、《曹雪芹》都廣為流傳。
  3月3日當天,於雅南曾試圖阻止趙俊良出門,“我最近左眼皮天天跳,霧霾這麼重,你就甭出去多事了。”老爺子並不理會,他穿上了女兒去年剛買的鵝絨服外套,戴上陪伴了他十幾年的圍脖和黑色鴨舌帽。
  11點半,從中國政法大學的家裡往北,趙俊良乘718路公交車,順利來到頤和園。正對著東門的是頤和園大戲臺。
  “他說大戲臺裡面有個展覽,想進去看看。”出於禮貌,售票員張女士還專程迎出來跟趙俊良攀談,老爺子看起來精神很不錯,他自稱身體很好。
  頤和園裡超過半數的員工都與趙老爺子熟識。退休以來,趙俊良每年有超過100天的時間都會到頤和園遛彎,從頤和園的北宮門下車,再徒步到佛香閣,與休息間的工作人員聊天。剛退休那幾年,他還會繞著昆明湖轉上一圈。
  在頤和園裡,大部分熟人都叫他“電影爺爺”。退休後,趙俊良曾參加了七十餘部影視劇的拍攝。其中,《慈禧西行》、《康熙微服私訪記》、《曹雪芹》都廣為流傳。
  “老爺子知識特別淵博,到園裡經常給游人講解,最佩服的是他唱曲,見到什麼唱什麼。”在佛香閣工作的80後小伙楊浩平常跟趙老爺子非常要好,就在去世的前一天,趙老爺子還專程到佛香閣給他唱了一段。
  倒在大戲臺看戲臺階上的趙俊良下午1點被頤和園內的工作人員發現,“身上沒有傷,臉上沒有痛苦。”倒下的時候,他喜歡的舞臺上正演著《貴妃醉酒》。
  年前,由北京市曲劇團支持、顧伯岳與另外幾名曲劇愛好者專門為趙俊良錄製了一本專集《北京小曲》,趙俊良和老搭檔許吉星一起彈唱了20首瀕臨失傳的小曲。2月28日聽完CD大樣,趙俊良對錄製效果頗為滿意。
  “對他來說,沒留什麼遺憾,離開的地方還是他最喜歡的頤和園大戲臺,這也該是造化。”顧伯岳說。
  寄語
  老伴啊,其實我是有心理準備的,可還是遺憾你走得太快,罵了你一輩子,看你走得沒有痛苦,我也心安了。
  ——老伴於雅南
  老爺子,雖然我一直沒當你面說過,但我真的很佩服您,崇拜您,您肚子里有東西,只可惜我沒學來,希望您在天堂依然有戲唱。
  ——兒子趙寅
  師父,《北京小曲》是您最後留給我們的一筆財富。雖然沒能親眼看到光盤的出版,但我相信它的價值日後定會被世人發現。您一生心系舞臺,最終在皇家看戲的舞臺前安詳地走了。戲演一生,良曲俊存!
  ——徒弟顧伯岳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何光 實習生 鐘婧圓
  本版攝影/新京報記者 浦峰  (原標題:此生只求與曲劇並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uub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