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蘭州2月10日電 (南如卓瑪)10日,甘肅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外公開稱,甘肅在全國率先制定《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管理辦法》。甘肅省農牧廳副廳長妥建福對此做介紹稱,《辦法》要求抓好兩個重點:一個是“抓證明”,另一個是“抓經營主體”,即企業和經營者在收購、儲存和運輸農產品時,必須向供貨方索取產地準出證明,要建立進銷貨台賬,如實記錄產品名稱、數量、來源、供貨商姓名及其聯繫方式、進貨時間等內容,以備追溯。
  此間新聞發佈會上,甘肅省食藥監局局長高建邦介紹該《辦法》稱,主要明確了甘肅省食用農產品追溯的範圍、環節及方式,使農產品從標識上能夠識別,從包裝上能夠辨認,從生產過程上能夠查詢,從質量安全上能夠追溯,從責任主體上能夠追究。在追溯步驟上,按照突出重點、分步推進的原則,對重點區域、重點產品、重點行業先行追溯,率先將生豬和無公害、綠色、有機、地理標誌農產品納入追溯範圍;在追溯方式上,先以產地證明、索證索票等紙質追溯為主,逐步實行電子檔案、條碼標識信息追溯;在追溯環節上,主要追溯農產品生產環節、收購環節、儲存環節和運輸環節,確保農產品產地準出和市場準入的有效對接。
  高建邦說,《農產品追溯辦法》明確了各級政府應在追溯示範區建設、標識包裝、檢測設施設備、宣傳培訓、追溯信息平臺以及激勵、獎勵政策上予以扶持和支持,強化地方政府推行追溯制度的責任,監管部門有監管力量和手段,生產和經營主體能夠有條件、有能力建立追溯制度。同時,規定了生產主體生產的農產品上市前必須進行質量檢測;明確了農產品產地準出與市場準入的對接,規定了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誌農產品和動物產品追溯的辦法。提出要建立不合格農產品召回、無害化處理、銷毀等制度。
  妥建福說,甘肅在全國率先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工作具有一定的條件和經驗,但也存在一定困難。他說,由於農產品生產涉及千家萬戶,經營主體分散,統一品牌、統一標識、統一包裝難度比較大。近年,甘肅在推進農產品質量追溯制度工作上,主要開展質量追溯試點,在榆中、武山、永靖等縣區開展了農產品質量安全源頭控制及產地準出試點項目,對試點的農產品生產基地生產者實行身份編碼識別管理制度。
  當日,甘肅省食藥監局還對外公佈出台了《甘肅省食品安全監管責任問責辦法(試行)》和《甘肅省食品安全追溯管理辦法(試行)》,同時制定了《甘肅省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預案》,要求切實加強監管,落實食品安全監管責任、追溯問題食品源頭,有效預防、控制和減少食品安全事故發生,最大程度降低危害,保障公眾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完)  (原標題:甘肅出台《農產品追溯辦法》“抓證明”追溯問題食品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uub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