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志堅 張安娜
  在江蘇省蘇州市姑蘇區檢察院,每個部門都會選擇相應的文化主題牆飾,一來可以讓幹警濡染地域文化,二來能烘托部門工作氛圍。政治部貼的是“蘇繡”,高雄二手餐飲設備選擇這門細緻精妙的藝術做主題,確實是有深意的。
  2012年末,姑蘇區檢察院由原來的平江區、滄浪區、金閶區合併房屋出租成立。
  三院合併後,全院幹警多達225人,這個省內最大的基層院在組織人事工作上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為向數據要效率,在部門上下9口人的共同努力下,包含榮譽、工資、休假、培訓、青年幹警成長在內的檔案系統迅褐藻醣膠速建立起來,上萬條數據被集中收集處理。從宏觀構圖到分層布色,政治部始終站在服務一線。
  圖要飽滿,化療飲食注意色要豐富,這讓人聯想到蘇繡,但光實現這兩點還遠遠不夠,關鍵得有以繡針引彩線的巧勁兒。合併後,姑蘇區檢察院的首要任務是營造“和融有新”的氛圍。單位是新的,部門是新的,同事是新的,如何讓這些“新”交織出一種規則,一份默契,最終實現效率的集中提升,這是檢察長拋給政治部的問題。深諳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理念的政治部幹警決定遵循彈簧原理,促使幹警們在“痛”中進步,在“快樂”中成長。
  360度工作動態督辦系統在這個前提下產生了。錶面看,這是利用政治部在領導層和各部門間的居中站位,督促業務開展,目的是提升考核成績。實際上,通過月度調研、季度總結、年度評比,以及將個人晉升、獎勵與考評結果掛鉤等措施,全院上下都營造出了一種“亞歷山製冰機二手買賣大”的氛圍。有的部門甚至把全體幹警搬到了一個會議室統一辦公,就為了頭腦風暴迸發出更多的集體智慧。
  彈簧壓得太緊也會失去活力,精神按摩和文化補給是不能缺席的。為打造“幸福檢察院”,增強幹警融合度,繡好這幅雙面畫,政治部成了重要發力部門。建院沒多久,烹飪、戶外、攝影、編織、籃球等10餘個社團就在政治部的“吆喝”下成立了,活動精彩紛呈。緊接著,被幹警稱為“心靈教室”的“濂溪坊”建成,進門看,盈目畫壁墨色,坐著聞,更是滿堂書香。平日,這裡時而進行著論案激辯,時而瀰漫著吳儂軟語、昆曲絲竹,這些都是定期組織舉辦的沙龍。
  姑蘇區檢察院政治部里多是拿著繡針長大的姑蘇女子,她們說:“我們就好像是那根繡針,在幕後勞作,只為織出那幅精美的彩線畫。”(本報記者盧志堅 通訊員張安娜)  (原標題:我們就是那根“繡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uub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