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10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劉莉
  信息時報訊 (記者 劉莉) 隨著霧霾天的增多,越來越多市民使用空氣凈化器來凈化室內空氣。來自賣場的銷售數據顯示,廣州空氣凈化器銷量正以50%以上的速度在增長,而華東華北等地甚至一度賣斷貨。多位業內專家表示,凈化器凈化功能明顯,但也需要定期清洗和更換凈化器濾網,否則會影響使用效果。不過,專家們並不看好市面上在售的PM2.5檢測儀,稱其多數不靠譜。
  調查:空氣凈化器熱賣
  記者昨日走訪蘇寧天河店、國美客村店,以及廣百中怡店發現,包括夏普、三星、松下、美的、格力、伊萊克斯、飛利浦等在內的空氣凈化器品牌多達十幾家,價格在800元~6000元不等,雖然價格不菲,但銷量很好。“以前幾個月賣不了一臺,現在一個月可以賣十幾台”,三星促銷人員說,特別是有寶寶的家庭選購的居多。夏普賣場人員則稱,11月的銷量比10月增長了3倍以上。
  “3000元~4000元價位的賣得最好。”廣州蘇寧小家電事業部負責人楊崗昨天表示,今年以來,廣州大區蘇寧賣場里的空氣凈化器銷量增速在50%以上,北方市場更高,達到100%以上,“有空氣質量指數特別差的城市銷量甚至翻幾番,前段時間華東市場甚至賣斷貨”。
  專家:空氣凈化器可改善空氣質量
  空氣凈化器好賣,但也有市民對凈化效果表示擔心。海珠區的陳先生在國美客村店里就猶豫不定。他說:“我想買一個空氣凈化器,但到底有沒有用,真的不清楚。”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侯立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目前空氣凈化器不屬於國家強制認證產品,國家尚未出台針對PM2.5凈化效果的檢驗標準。他說,採用HEPA技術(高效空氣過濾技術)的產品,對PM2.5等空氣污染成分具有較好的去除效果。
  上海市環境科學院大氣環境研究所教授、高級工程師錢華在接受信息時報記者採訪時說,該所承擔了國家環境保護部的環保公益性項目——室內空氣質量改善技術途徑研究,他們對全國主要的空氣凈化器都進行了市場抽查,結果顯示絕大部分的室內空氣凈化器能夠有效地改善空氣質量。
  便宜PM2.5檢測儀不靠譜
  除了口罩、空氣凈化器熱銷,網上還在熱賣各種PM2.5測試儀,有手持式、箱式,還有手機式樣的,便宜的上百元,貴的要上萬元。記者在淘寶網輸入“PM2.5檢測儀”,隨即就跳出250多件商品。
  “市場上那些賣幾百元的PM2.5測試儀,一定不靠譜”,錢華直言,一般專業測試空氣質量的儀器價格比較昂貴,至少要幾萬美金。
  中國康復研究中心呼吸內科主任趙紅梅則稱,普通人購買PM2.5檢測儀進行檢測意義不大。 “市面上出售的儀器只能粗略地告訴你哪個地方有污染。但檢測儀能測的,我們的鼻子也都能測得到”。
  TCL空氣凈化器負責人鄒經理告訴記者,目前市面上稍微好一點的家用PM2.5檢測儀,售價高達數千元。“我們正在研發將這個測試儀器內置到凈化器裡面,技術上沒難題,難題是如何控製成本”。
  如何使用空氣凈化器?
  中國家電商業協會營銷委員會副理事長洪仕斌提醒消費者,應根據房屋面積來選擇相匹配的凈化器,使用時保持一定的空氣流通,而不是緊閉門窗。空氣凈化器應該像空調一樣定期清洗和更換濾網。濾網的使用壽命一般在2年,更換一套的費用在300元左右”,平常最好能根據說明書上的說明進行清洗,能水洗的,使用1~2月後用水沖洗一次,不能水洗的,可以用吸塵器吸去粉塵等雜質,以保證最好的凈化效果。
    (原標題:幾百元的PM2.5檢測儀不靠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uub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