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前駐日本大使、中網站優化國聯合國協會原會長、聯合國原副秘書長陳健出席安保論壇。(攝影:中國日報 鄒紅)  
  2013年10月26日,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開幕,數百名中日來賓出席。以下是中國前駐日本大使、中國聯合國協會原會長、聯合國原副秘書長陳健在外交?安負債整合全保障分論壇的講話摘要:
  大家下午好。在我開始發言之前,我先要念一段日本《朝日新聞》景觀設計10月23號社論的內容:
  35年前的今天,《中日友好和平條約》正式生效,當時兩國締結條約的內容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反蘇,二是經濟援助。當時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不到日本的1/4,日本陸續提供了總計超過3萬億日元的貸款。後期蘇聯已經解體,中國的GDP也超越了日本,兩國之間的利害汽車借款關係也不符當年。但是仍然有不變的事實,日中兩國仍然是代表亞洲的主要國家,互相扶持對於彼此都具有重要利益。
  我念的長灘島是日本媒體的評論,應該不算在我發言的時間裡面。下麵我開始發言。
  從大環境來看,冷戰結束以後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社會信息化三個潮流加速發展,在這樣的大背景之下國際關係正經歷大變革、大調整。如何在這個大變革、大調整當中確保我們所在的東亞地區和平與穩定,關鍵是大國關係要有正確的定位,要保持穩定。其中中美關係不僅關係到亞太地區,而且關係到全球和平和穩定。那麼我們高興地看到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之後,在中方的倡議之下,中美之間確立了建立不衝突、不對抗、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的目標。如果雙方朝此目標努力,那麼應該說中美關係會有一個穩定的發展,從而為本地區的和平和穩定提供正能量。
  應該僅次於中美關係的是中日關係,不幸的是中日關係卻走在十分危險的十字路口。像今天上午談到的中日之間的敏感問題,歷史認識和釣魚島問題出現了分歧。回顧中日建交40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35年來,這兩個問題一直是存在的,兩個歷史遺留問題時常也出現一點麻煩。但是總的來說控制的範疇並沒有影響中日關係發展的大局。主要的原因在於中日之間四個歷史性文件,特別是和平友好條約,確定了中日關係的正確定位。就像和平友好條約所明確指出的那樣,中日兩國是友好的鄰邦,是和平合作的伙伴。進入新世紀以來,由於我剛纔引的朝日新聞社論所指出的國際環境的變化,使得中日之間需要重新定位雙方的關係,重新看待雙方。在這樣一個時候,從中國方面來看,日本方面對中國的態度發生了變化。不幸的是日方在進入新世紀以來越來越把中國和朝鮮歸為同列,作為對日本的安全威脅,並且把中國作為軍備建設、軍備部署、軍事演習和外交活動的主要對手。
  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歷史性的問題、釣魚島問題和歷史認識問題重新爆發出來,把中日關係帶到了歷史的低谷。從日本方面來看,我在擔任中國駐日本大使的時候,日本媒體採訪我的時候比較關心的問題是中國軍費的增長。我當時的回答是、現在的看法也是,國防現代化是新中國成立以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確定的四個現代化目標當中的一個重要內容,並不是新出現的問題。隨著中國經濟和科技水平的提高,國防現代化的進程必然會加快。而且隨著中國在海外經濟、貿易活動的增加,我國國防現代化當中必然要海陸並舉,以保證海上通道的安全,維護海外利益和人員的安全。這是一個國家發展的自然過程,美國承認這一點。但是我們也看到一些國家對中國國防現代化存在疑慮,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把這種疑慮上升為中國威脅,將中國作為自身安全威脅的主要來源,並且進而把中國作為潛在的威脅,那就十分危險了。
  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沒有,而且也不會把日本作為對手。但是隨著釣魚島爭端問題的不斷升級形成惡性循環,很可能把兩國帶到軍事衝突的邊緣。正因為中日關係現在正處在十分危險的十字路口,所以像上午好幾位發言所指出的那樣,必須立即剎車,讓中日關係回到四個歷史性文件的定位當中,回到歷史的原點,使中日關係再次成為地區和平安全的正能量,而不是地區安全的熱點、一個負能量。謝謝!
  (來源:中國日報網 王菁 編輯:周鳳梅)  (原標題:[安保論壇]陳健大使:中日關係應再次成為地區和平正能量 -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duubf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